活動小插曲

2023-01-24

文/胡素燕

最近一直分享溝通表達的經驗,因為英式教育整個重點就是「表達能力」教育啊!

事件一

今天活動前博物館人員,當面才敢跟我說為什麼她抱病都要線上聽我講一遍故事,因為他們做過很多活動,關於東方文化的,因為太陌生了,常常發生故事老師還沒講完小孩就跑光的尷尬場面,所以他們真的很擔心。其實當下被要求的時候,我感覺有點奇怪,好像對方並不相信我們真的帶過很多活動了。但我什麼都沒有說,就配合。

事件二

然後佈置場地的時候,博物館人員搬來一張凳子說讓我坐著講,因為站著孩子會壓迫感,我正要說什麼,她問我:「妳不認同嗎?」我沒說出口,點頭答應。

事件三

義工訓練的時候,博物館人員認為整天的活動不會隨時隨地都滿場,就沒擺滿桌椅,還說了大家空閒就到處逛逛不用呆坐在那邊等人進來。我覺得桌椅太少,但還是覺得不適合插嘴。

事件四

博物館人員認為孩子專注力很短,希望著重兔子的故事,但生肖比賽沒講沒法讓人知道今年為何兔年、誰是玉帝啊!博物館又說,那最多兩個故事交代比賽跟玉帝。我說可是沒年獸的故事大家不知道為什麼要發紅包舞龍舞獅敲鑼打鼓啊?博物館說:「那,看現場群眾反應,大家願意聽幾個妳就講幾個吧!」

活動開始囉!我先乖乖坐在凳子上,樓上我們這已經七八十人排隊擠滿到旁邊走道了。我自備麥克風,但終於還是得「站起來」左右轉180度才能讓外面的人都聽得到故事。

年齡層從剛出生到十幾歲的孩子、沒孩子的成人、祖父母都有。我盡量注意每個聽眾的表情跟反應,然後三場,每場都講滿三個故事,發紅包、敲鑼打鼓玩布袋戲,外面零下低溫,裡面冷風颼颼,但我整天都在一身汗中度過⋯⋯

到了樓下,義工們說人多到他們都要請大家晚點再來,光手作區今天有排到的人數就244,義工聊天時還跟博物館的人說:「有些沒孩子的也來排隊說很想參加手作,今天怎麼這麼忙!」

活動結束後,博物館的人說,終於明白為什麼我要戴麥克風,而且只能站著講故事了。今天三場場場爆滿,人真的多到挨著坐著站著聽,中間有孩子餓了現場吃喝,他們都沒制止(博物館內禁止飲食),光想著這些要吃飯的孩子怎麼走出去不造成混亂就覺得還是破例一天好了。

我就在想,從一開始我就一直跟他們說我們活動常常都會出現一兩百人的,有時候一場兩小時會講六個故事、五分鐘舞一次龍,但很明顯他們就很難相信,整個安排溝通的過程都還是以他們認為的可能性去做事先規劃,而對我堅持的部分,他們都當「備份」處理。

我明白這種情況,他們不是惡意,我也不想造成他們困擾,而且能得到博物館這麼好意認真支持我們做這些事情,我們真心感恩,所以決定不去爭論這些小事,就在現場自己隨機應變。

在散場後,聽見博物館人員說參與者從樓上聽完故事下來參加手作時不斷說著故事好精彩,再看著手作區佈置了這麼多應景的裝飾,不斷的給予肯定,他們終於知道我們真的很有經驗。

這次的經驗是,很多只能靠事實證明的東西,就用行動表達吧!語言能力再強,有時候說多了更像是在爭辯,不如靜默,用事實讓其他人去為我們發聲。 

Snowflake Books

雪花FB

英藝FB

上學期跟著博四的學生上課,從此他就是我的師父,期末師父說希望參與者能提出反饋跟意見,他正在為一家佛教雜誌寫文章,正好能用上。有任何心得分享都歡迎。我寫完反饋之後,信手拈來一首詩,這首詩的發生地點就是上課的貝利歐學院對面剛維修好也是牛津大學的建築,新古典風的古蹟,屋頂上宙斯的九個女兒之一,波琳妮雅,讚美詩女神,聽見了貝利歐傳來的心經,被喚醒,走下來循著聲音前進,卻遇見了觀自在…..

每次在畫雞的時候都會卡在比例,差一點就會感覺有點不協調,有時候想要強調表情,會不自覺地把頭畫大一點,但這麼做容易感覺頭重腳輕。畫正常比例,就會發現雞的五官小到一個不行,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雞一樣沒有獨特風格,

想好豬圈要畫成什麼樣子之後,就得幫黃金豬創造很多親朋好友,除了她的兄弟姐妹,還可以增加其他的農場動物,腦中浮現出很多以前看過的童書繪本,心想有了那麼多隻動物不就能創造一個歡樂農場。

在《The World Is a Bundle Of Hay》中。我畫了一幅我非常喜歡的插圖。是一隻母雞和好幾隻小雞快樂無憂無慮地走在一起,好像一個快樂的家庭,我覺得幸福就是這個樣子。多年以後,我有機會在Roy的新書《Summer people》我又可以用母雞和小雞畫一張幸福的家庭,只是這次我想挑戰不同的表現方式。

最近一直分享溝通表達的經驗,因為英式教育整個重點就是「表達能力」教育啊!

我們部落格的最新貼文

成為第一個閱讀新消息的人!

上學期跟著博四的學生上課,從此他就是我的師父,期末師父說希望參與者能提出反饋跟意見,他正在為一家佛教雜誌寫文章,正好能用上。有任何心得分享都歡迎。我寫完反饋之後,信手拈來一首詩,這首詩的發生地點就是上課的貝利歐學院對面剛維修好也是牛津大學的建築,新古典風的古蹟,屋頂上宙斯的九個女兒之一,波琳妮雅,讚美詩女神,聽見了貝利歐傳來的心經,被喚醒,走下來循著聲音前進,卻遇見了觀自在…..

每次在畫雞的時候都會卡在比例,差一點就會感覺有點不協調,有時候想要強調表情,會不自覺地把頭畫大一點,但這麼做容易感覺頭重腳輕。畫正常比例,就會發現雞的五官小到一個不行,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雞一樣沒有獨特風格,

想好豬圈要畫成什麼樣子之後,就得幫黃金豬創造很多親朋好友,除了她的兄弟姐妹,還可以增加其他的農場動物,腦中浮現出很多以前看過的童書繪本,心想有了那麼多隻動物不就能創造一個歡樂農場。

在《The World Is a Bundle Of Hay》中。我畫了一幅我非常喜歡的插圖。是一隻母雞和好幾隻小雞快樂無憂無慮地走在一起,好像一個快樂的家庭,我覺得幸福就是這個樣子。多年以後,我有機會在Roy的新書《Summer people》我又可以用母雞和小雞畫一張幸福的家庭,只是這次我想挑戰不同的表現方式。

© 2018 YingYi Arts Ltd。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