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畫什麼給外國人看

2023-01-18

文/小邱

要畫什麼給英國人看呢?在英國出書不能不去思考的問題。如果繪製的太過藝術化,對於不熟悉東方文化的英國人可能會難以欣賞,所以每次主角的設定以及構圖我們都會一起討論。

畫圖的人有很多點子想放進書裡,都塞進去,懂東方文化的人可以當作尋寶,但對這文化陌生英國人,看了也無法理解繪者想表達什麼,反而有可能影響畫面的流暢效果,再加上文字,畫面就會變得更複雜,於是我就在畫中留下幾個代表性的小東西,讓有緣的人去發現。

在畫背景的時候,總是有一種感覺,如果沒有廟就少了那麼一點台灣味,以前的人說:「田頭田尾土地公」,沒有一間土地公廟在土地旁邊是那麼奇怪的一件事,即使是現在,大樓拔地而起,建商要動土地公的房子之前,也要燒香拜拜,幫土地公找一間更大的房子,讓祂搬進去住,傳說土地公生氣,會發生機器故障、文書作業出問題等各種神奇現象,這種獨特的信仰也是台灣的一種特色。

於是我就在黃金豬賽跑的地方,畫了一間土地公廟,要畫什麼樣子我也是考慮了一下,是一間大廟,還是好幾顆石頭堆立起來的土地公,或是在大樹的樹幹上綁紅帶子,然後前面放一個香爐就好。思來想去,最後我還是決定就畫一間小土地公廟,因為這樣的廟容易讓外國人聯想,也容易讓來台灣的外國人能看到。

如果有人問我,能透過書介紹什麼給外國人,我就會指著這間廟說,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

Snowflake Books

雪花FB

英藝FB

上學期跟著博四的學生上課,從此他就是我的師父,期末師父說希望參與者能提出反饋跟意見,他正在為一家佛教雜誌寫文章,正好能用上。有任何心得分享都歡迎。我寫完反饋之後,信手拈來一首詩,這首詩的發生地點就是上課的貝利歐學院對面剛維修好也是牛津大學的建築,新古典風的古蹟,屋頂上宙斯的九個女兒之一,波琳妮雅,讚美詩女神,聽見了貝利歐傳來的心經,被喚醒,走下來循著聲音前進,卻遇見了觀自在…..

每次在畫雞的時候都會卡在比例,差一點就會感覺有點不協調,有時候想要強調表情,會不自覺地把頭畫大一點,但這麼做容易感覺頭重腳輕。畫正常比例,就會發現雞的五官小到一個不行,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雞一樣沒有獨特風格,

想好豬圈要畫成什麼樣子之後,就得幫黃金豬創造很多親朋好友,除了她的兄弟姐妹,還可以增加其他的農場動物,腦中浮現出很多以前看過的童書繪本,心想有了那麼多隻動物不就能創造一個歡樂農場。

在《The World Is a Bundle Of Hay》中。我畫了一幅我非常喜歡的插圖。是一隻母雞和好幾隻小雞快樂無憂無慮地走在一起,好像一個快樂的家庭,我覺得幸福就是這個樣子。多年以後,我有機會在Roy的新書《Summer people》我又可以用母雞和小雞畫一張幸福的家庭,只是這次我想挑戰不同的表現方式。

最近一直分享溝通表達的經驗,因為英式教育整個重點就是「表達能力」教育啊!

© 2018 YingYi Arts Ltd。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