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隻豬

2023-01-11

文/小邱

這標題不是在罵人,而是在訴說著古人的造字藝術與人文特色,「家」字中放了個「豕」字,可見家中有隻豬在早期的農業社會是隨處可見的,而豬也是包含著人文精神的重要角色。

在那個物產不豐富的年代養豬的方式也不一樣,不同於現代的大量種植和養殖生產,一戶人家能養幾隻豬就很厲害。

「靠天吃飯」、「老天爺賞飯吃」這些俗語就是在訴說著當時的食物得來不易,對於收成的食物格外珍惜,各種能延長食物保存的方法如醃製、煙燻等就被傳承下來,但還是有吃不完的飯菜廚餘該怎麼辦?由於雷公電母的傳說故事與宗教信仰的影響,對吃不完的食物古人也是很認真面對,也因為這樣,有了豬這個特殊的家庭成員。

但豬的食量那麼大,光只是廚餘夠吃嗎?豬是雜食動物,除了消化我們吃不完的食物之外,人類不食用的蔬菜部位,像地瓜葉、較老的菜葉、因大雨受損的蔬果,都能成為他們的食物來源,排泄物還可以利用變成堆肥,改善土壤回復土地養分。豬就是這樣發揮他獨特的功能,用吃解決人類的麻煩問題。

因為信仰,而漸漸延伸出來的節儉、惜福、飲食文化和人文特色,比起法律約束我更喜歡前者,這樣自然形成的法則感覺既傳奇又夢幻,動物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幸福,只要用心體會就會發現,而保留這些可愛的舉動,便是這本黃金豬的有趣的地方。

Snowflake Books

雪花FB

英藝FB


上學期跟著博四的學生上課,從此他就是我的師父,期末師父說希望參與者能提出反饋跟意見,他正在為一家佛教雜誌寫文章,正好能用上。有任何心得分享都歡迎。我寫完反饋之後,信手拈來一首詩,這首詩的發生地點就是上課的貝利歐學院對面剛維修好也是牛津大學的建築,新古典風的古蹟,屋頂上宙斯的九個女兒之一,波琳妮雅,讚美詩女神,聽見了貝利歐傳來的心經,被喚醒,走下來循著聲音前進,卻遇見了觀自在…..

每次在畫雞的時候都會卡在比例,差一點就會感覺有點不協調,有時候想要強調表情,會不自覺地把頭畫大一點,但這麼做容易感覺頭重腳輕。畫正常比例,就會發現雞的五官小到一個不行,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雞一樣沒有獨特風格,

想好豬圈要畫成什麼樣子之後,就得幫黃金豬創造很多親朋好友,除了她的兄弟姐妹,還可以增加其他的農場動物,腦中浮現出很多以前看過的童書繪本,心想有了那麼多隻動物不就能創造一個歡樂農場。

在《The World Is a Bundle Of Hay》中。我畫了一幅我非常喜歡的插圖。是一隻母雞和好幾隻小雞快樂無憂無慮地走在一起,好像一個快樂的家庭,我覺得幸福就是這個樣子。多年以後,我有機會在Roy的新書《Summer people》我又可以用母雞和小雞畫一張幸福的家庭,只是這次我想挑戰不同的表現方式。

最近一直分享溝通表達的經驗,因為英式教育整個重點就是「表達能力」教育啊!

© 2018 YingYi Arts Ltd。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